close

img050阿公抱軒軒   

 父親(阿叔)100歲誕辰紀念日

2011/02/08發表

       2011年(民國100年)農 曆正月12日,就是父親100歲誕辰的紀念日了。我們兄弟4姊妹3個,都叫父親叫『阿叔』,如此稱呼大概是閩南人大家庭同堂或聚居的關係。

 清朝道光20(西元1840),我的曾祖父年僅12歲,隨其兄(我們都稱:唐山伯公祖)從澄江縣(現屬汕頭市)渡海來台,在阿公店溪出海口兩岸開墾,兼務漁農。族親繁衍至今,每兩年一次親族聯誼會,席開40桌。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祖父傳了四個兒子,父親排行第三;大伯和二伯的子女們,都叫自己的父親『阿伯』;尾叔的兒女和我們兄弟姊妹們,叫自己的父親『阿叔』。  傳到我這一代,共有11個男丁,也都以排行第幾再加上稱謂,我是老么因此從小就被叫「十一叔」。

        父親的職業是"漁行糶手"(現代話:漁市場拍賣員),負責彌陀區舊港口漁行的魚貨拍賣工作。海岸地形變遷內縮,舊港口漁行現已不存在了。小時候我常獨自跑到漁行找父親,等父親下班後,先到雜貨店買零食給我吃,再騎著腳踏車載我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 父親漢學素養頗佳,我曾看見他寫詩作對,我認為父親是『文學家』。我曾看見父親用畫紙精準的彩繪我家三合院,我也曾看見父親幫村內人家雕刻三合院大廳的水泥字門聯,我認為父親是『藝術家』。大伯過世很早,族裡大小事都會請教父親,父親也是好多單位團體的代表,學區裡國民小學創設的熱心人士。父親治家勤樸,敦親睦鄰,也樂善好施提攜後進,鼓勵家境貧寒子弟奮發向上,我認為父親是『慈善家』。父親曾領導家族,購買低價的鹽分地,集資共同埋設管路引淡水灌溉,成為可種植稻米的良田,我認為父親是『實業家』。父親望之儼然,即之也溫,循循善誘,經常給子姪輩,機會教育說典故,分析事理;要我們「勝不驕」,常勸我們:「驕則敗」;失敗時,不會責怪我們,會鼓勵我們「敗不餒」,我認為父親是『教育家』。

        我第一次交通違規罰款,父親幫我繳交後,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:"我這一輩子不曾做違法的事"。父親雖然經常鼓勵別人要讀書上進,但從未表示做甚麼工作比較好,在父親的眼中,職業是無貴賤的,每樣工作都有發揮的空間。記得家裡曾參加農會舉辦的養豬比賽,有一隻得了第一名,另有一隻得了第三名,高興的領了一筆不算少的獎金。 

       今年要向父親報告的:相片上您手中抱的孫子,「小軒軒」(二哥的兒子),在美國已取得工學博士,夫妻倆在美國也都找到

如意的工作了。二嫂每次回家拜拜,也都向您報告小軒軒的近況,  請您保庇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叔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立浯(仲浩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