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<待客不得不大,持家不得不小。>>

窮家富路

2007/11/18發表

    大概是1985年,我帶著內人及兩個讀小學低年級的女兒,從台中岳父家返回高雄縣鄉下的老家,搭的那班火車只到台南,沒到岡山,我想轉搭公路局公車走省道到「太爺」站下車,再叫計程車走現在的省道台17線回家。

    正在等計程車時很快就來了一輛,司機招呼我,也喊了價錢,算一算也不貴;可是我有些猶豫,因為裡面坐著一位可算是高頭大馬的中年婦人(我猜是東北人),而且要先送婦人到岡山,再送我們回家。那婦人也看出我的猶豫,可是她以為我要再等公車省錢,用他很道地的北京話,聲音宏亮的跟我說「出門在外,花點小錢,方便就好啦」。我就不再猶豫了。

     上了計程車,婦人還是針對我捨不得花錢搭計程車說了一些話,有一句話我記得很清楚,也琢磨了好幾年,也似乎對我人生旅程有難以估算的助益。婦人說:「我門家鄉有句話:『窮家富路----------。」窮家富路窮家富路窮家富路,因為第一次聽到,我就心裡頭多唸幾遍。雖是第一次聽到,大概知道這句話的意思。我也知道大概要如何做。

     我常覺得內人比較小氣(可是她說:嫁給你一無所有,不省怎麼辦?),還經常指我「沒錢假大方(打腫臉充胖子的意思)」。其實『窮家富路』絕不是教人「沒錢假大方、打腫臉充胖子」。俗語說出門靠朋友,試想一個人在外闖蕩,小氣波啷自己做人,有機會誰會找你。這句話的意思是說,居家沒外人看到,鹹魚配番薯湯飯,要怎麼省都沒關係;但有些場面不能太寒酸,對於至親長輩、難得一見的好友,典當也得盛情招待。對於週遭突遭變故或緊急危難之人,盡己所能慷慨解囊,所謂救急不救窮。我看過許多鄉親及親戚朋友,先時貧賤而後翻身的,多少能把握這句話。

    我後來轉進教育界,有一次開車載著我們「北京口音」的校長一起去開會,校長要我順路去岡山載一位女校長一起去,上車來的就是那位強調『窮家富路』的大個子婦人。

後記  : 中國的對字是相當值得研究的,  窮對富   家對路 路字涵義又非常廣,   就如佛學常提到的 "       涵義也很多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窮家富路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立浯(仲浩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